顽石

没有自制力的人 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!

观《黑子的篮球Last Game》有感

     今天下午我在百度看了网友自制的资源,加之最近又看了一次漫画版(即《Extra Game》),记忆犹新,感想颇多,过了一晚上依然心潮澎湃,不得不以拙劣文字记录之。
     接下来会有少许剧透。我会尽量不影响没有看剧场版的朋友的观感,请放心阅读。(如果你不想被剧透漫画版的内容,请不要往下看)
     剧场版出于剧情完整性的考虑,增补了开头和结尾,让故事情节比漫画版更为完整,并且起到了首尾呼应、升华友谊主题的作用,因此故事性比漫画版更强。(觉得漫画版结尾过于仓促的朋友会有更深刻的体会。)
     剧情有套路,大概就是非常厉害的美国街球队看不起日本人的篮球(明明只是赢了同龄人而已),认为日本人根本没有资格在篮球领域和他们公平竞争。真是一个非常让人火大的开端!并且由于被挑衅的日本街球队正是由奇迹的世代的各位前辈组成,篮球理念被蔑视,前辈被侮辱,理智和情感的双重冲击,让奇迹的世代有了相聚的契机。以往他们的组合在国内未逢敌手,间接导致了他们团队的瓦解,现在对手如此强大,出师理由如此充分,奇迹的世代重聚,加上天赋异禀的火神,他们集训一周迎战美国队,最终以一分之差险胜。在这部剧场版里,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的进化:他们保有天才的傲气,也意识到了只靠自己不可能赢得胜利,注重配合、信任队友、互相理解、互相扶持。作为一个看过前作的漫迷,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看到他们重归于好、消除隔阂、携手前进了。
     无论是天才还是普通人,都要面对一山还有一山高的考题。可能我们一开始不理解奇迹的世代那种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态度,但那可能是因为我们都没有注意到他们未尝败绩。这是一群才华横溢、未经摔打的年轻人,他们的世界还不够宽阔,他们还没有遇上可以和他们平分秋色的对手,因此在《黑子的篮球》这部漫画里,奇迹的世代不仅是天才的象征,而且是独属于天才的悲伤。(普通人可能会觉得这种悲伤是矫情的,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,不能因为自己达不到别人的境界、理解不了别人的情绪,就随意否定别人)
     而在奇迹的世代中,拥有“胜利是绝对的”这种观念的极端者就是赤司征十郎。可以说,赤司是他们的典型代表。(无论是什么领域,赤司都挺完美的。有时候,所谓“完美”意味着极端。)这并不是偶然,因为赤司是他们当中技术全面、综合能力最强的一个。有实力的人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,自然不过。只是对于赤司来说,篮球是他高压生活的最后避难所,而这个避难所和他有着巨大的情感联系,一方面是对篮球的热爱,一方面是对母亲的爱和怀念。在打篮球的时候,赤司是真正开心的,打篮球的时候可以暂时抛开繁重的课程和父亲给予的重压,但是父亲的严格要求已经在他的思维方式中打下深刻的烙印,在喜爱的运动领域,取得胜利也是自然的——赤司如此要求自己。非常明显,赤司他即使是在打篮球的时候,也在“戴着镣铐跳舞”。
     篮球对于赤司意义非凡,奇迹的世代因此也是。共同爱好者的友情珍贵而特别,因此赤司在队友产生难以弥合的隔阂时,人格分裂了。失去了特别的朋友,篮球对自己而言,只剩下了冰冷的胜利目标,打篮球和功课家业,似乎没什么两样了。而赤司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人,他没有将队友离心怪责在他人身上,就像他默默承担父亲的期待一样,他将悲伤和内疚内化了,这也是第二人格产生的原因之一。而第二人格在赤司被黑子打败之后,成功地进化了——换句话说,赤司他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(他被强硬地灌输的、让他无法放松的信念)被打破了,胜利不是绝对的,第二人格执着追求胜利、缺少人情味的道路是错误的。
     作画优良,在这里,我主要指的是人物的美貌度。漫画版我总是分不清黄濑、青峰和火神,谢天谢地,动画版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。值得一提的是,大家的外貌都“成长”了,变得更为熟龄,搞的我总有种看着他们长大的错觉,感慨万千。偶尔卡顿时人物会崩掉,但这个和自制资源的低帧数应该也有关系,并不影响观感。
    

评论
©顽石 | Powered by LOFTER